Thursday, July 13, 2006

小思與我

前幾天閱畢孫懷恩的小小作品,荒廢了數天,今日終於開讀小思的《香港文學散步》。嗯,封面很好摸,粉粉的,嫩嫩的,一翻開,巧了,頁三十六:

「美夢和愛戀,往往墜落如櫻花,燦爛中就飄落了是這樣的叫人冷不提防,……當妻子攜著女兒離開“林泉居”--離開詩人後,這一切都沒有改動,只是能共溫存的人不在。……」

看到小思對戴望舒的節錄,興奮的感覺悄悄襲來,不知多少個詞彙,我也曾想用來形容戴望舒的,她都用了。不枉我跟隨了小思前輩多年,不論是文筆風格、待人接物的態度、看每件事的角度,我都有著她的小小影子,然而這不是天生巧合的,而是我的特意對她作出模仿,久而久之,她的風格就已成為我一部份的生活基礎了。

其實有人問過我,我亦直言,小思是我寫作的啟迪者;然而他們就會問:「那你自己的看事角度呢?你豈不是沒有自己?」雖然他們的設問對我來說是有點可笑,但我不會怪他們。其實我相信大部分人心目中所謂的好風格是自創的;但我又想問,好的風格又怕甚麼去模仿呢?況且,有哪人不會受父母熏陶呢,那又是否沒了自己的風格?

記得本人曾於南華早報看過一篇有關黃貽興的訪問,他亦承認自己一出道還是新寫作人時,自己還會仿作,直至從每篇的作品中漸露自己的風格時,他才毅然嘗試加入新的寫作元素和技巧。所以,在我這樣「短」的寫作生涯中,我還有大量時間去探索自己的心底,找出合我的新寫作元素。

然而,有一朋友說小思太女人了,疑團產生:「斃傢伙了!那麼我是男是女?」

Tuesday, November 15, 2005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